返回索引页

《全球能源战,中美一盘棋!》

2022-08-19



俄乌战场
欧洲能源
中沙外交
提问


Credit: Aaron

唐湘龙 00:28
龙行天下。好,欢迎收看龙行天下,我是唐湘龙。今天星期五的时间, 9 点半的时段,一小时... 最少一小时,但是我必须要再多预留一点点的时间,因为今天龙行天下的来宾是王孟源。不管你过去认不认识王孟源,你也可能像我一样的,是这两三年的时间才会注意到王孟源的谈论。当然有很多人说,我注意王孟源很久,偶尔我会遇到这样子的听众朋友,但是我高度推荐王孟源是因为不只是我现在访问他,而是在过去我在看到王孟源那些视频或者他的博客的时候,我觉得第一个他比我聪明,第二个他在谈事情的时候比我有深度。所以我就主动地邀请王孟源成为龙行天下的固定来宾,把每个月最少 1 小时的时间割让给王孟源。当然在结束的 7 月... 7 月的时候我邀了王孟源三次,几乎把 7 月都给了王孟源,让王孟源对于国际的政经形势可以做一些比较总体式的谈论。因为在地缘政治板块上面,随着俄乌战争的进展,随着全球的这种的地缘板块的破碎化,这种国际政治的问题越来越显得复杂,政经交错一般人不是太容易掌握到脉络,这个时候王孟源的分析非常的重要。好了,先介绍我们的来宾,来在我们线上的那透过视讯连线,在美国的王孟源,早安。

王孟源 02:15
大家好,我很高兴再上你的节目。

俄乌战场



唐湘龙 02:18
好,我说的早安是亚洲时间了。对孟源来讲现在是晚上。今天我们基本上谈谈三个主题,后面我们会花很多的时间谈谈全球的能源问题,包括了习近平... 现在虽然大陆方面还没有正式宣布,但是整个国际社会大概弥漫的那种习近平即将要到沙特访问,而且会引起全球能源政策、中东问题、中美关系、地缘政治板块角力非常非常剧烈的变动的这种想象跟讨论。

另外在现在已经是8月底了,我们之前讲过,就是说到了冬天的时候,到了九月份,其实像现在高纬度,像日本,最近的秋凉的感觉已经蛮明显了。已经即将要进入冬天,一旦到了 9 月,像乌克兰这种地方,到了 9月之后天气冷的速度非常非常快,那个时候能源天然气的问题都会变得非常的严肃,而不像是像夏天的时候,好像大家吵一吵,叫一叫,不太当一回事。这些我们摆在后面。

但是我们今天既然待会要谈到俄乌战争什么时候收场,它导致整个的欧洲的能源问题的大混乱。我们先来看看俄乌战争,因为很久大家都在关注其他的议题,包括台海的问题,乌克兰好像大家都快忘了,就是说 peak 到了一段时间了之后,但是如果你偶尔有注意到,我相信孟源有注意到,就是最近从俄乌战场上面所出现在讯息,尤其西方主流媒体的叙事,认为乌克兰正在酝酿一些反攻,甚至于颇有斩获。比如在克里米亚这个机场的爆炸的事件,对俄罗斯来讲,虽然俄罗斯就闷着头,也不说是谁干的,也没有喊痛,可是卫星画面显示那个机场受损的情况确实蛮严重,所以大家就说唉,乌克兰有戏了。俄乌战争现在是一个怎么样的情况?到了乌克兰的反攻的时刻了吗?

王孟源 04:24
我其实上个月已经提过了,这个反攻完全是宣传上的反攻,实际上虚构的。因为事实上乌克兰能够撑到现在,就是它的在火力上是只有 1/10 或甚至 1/20。他唯一能够撑到现在的原因就是两个原因,一个是他已经全民动员,不断地抓壮丁往前线一塞,又把他塞到壕沟里面去。你在壕沟里面总是有点隐秘的作用。我在过去这半年不知道看过多少,真的是上百个视频,是一个很简单的班阵地,就是乌军的班阵地,周边有 100 多个弹坑,就是俄国的火力是强到这个地步。他们第一个够撑下去就是靠全民动员,所以它事实上总动员的兵力应该是在 100 万左右。

你知道俄军连当地的民兵还有车臣的民兵,真正在乌克兰作战的人还不到 20 万,所以他们从来都... 一旦进入第二阶段以后就不会再做什么强攻。因为如果再做强攻的话,我前两个月也都提过,就是事实上已经没有闪电战、二战闪电战的条件。因为现在的这种卫星侦查、无人机侦查手段太多了,所以你没有战术隐蔽性。此外美国所领导的北约同盟在事先把很多,就是有 9 万多件的反坦克单兵武器,还有 2 万多件的单兵防空武器事先送到乌克兰,基本上世界上任何这一个国家能够面对这么多的反坦克跟那防空武器,还能够进行传统的机械化冲锋的,这是不可能。所以俄军基于两个考虑,一个是战略上,战略上就是他必须要保留绝大多数的预备队,然后准备防备北约进行所谓的陆空一体战的突袭,他不能够派出超过 20 万的部队到乌克兰作战。另外一方面他也面对着北约的情报资源以及天量的反坦克单兵武器跟防空。所以你不可能再做二战时代的那种兵种协同,先轰炸,然后就由装甲突袭,然后步兵跟上的这种传统作法。所以他现在基本上就是钝刀子割肉。用那个... 用压倒性的炮兵火力来慢慢地杀伤乌克兰的兵员。

这个计划... 他们很显然的是原本就计划要进行钝刀子割肉。最新的证据说他们是原本就计划这样打,他们在 3 月初占领了 Kherson 跟 Zaporizhzhia 省份之后开始组织民兵,就是像 Donetsk 的民兵那样,那是 8 年前组织出来的。他们在 3 月占领了这些新的地方以后,就从那个地方开始组织民兵,而且不像乌克兰是直接拉壮丁,训练两三天就直接到城市充炮灰,他们训练到现在才开始毕业,准备向前布置。就是说如果你花了五六个月才训练民兵准备投入,原本必然就是计划要打长期持久战,就是原本就计划要打上几个月,所以这是很明显的证据。一旦这些民兵加入以后,俄军的前线总兵力就有可能超过 20 万,到时候你就有可能看到比较加速一点的步调。另外一个比较有趣的新发展是大概一个多礼拜前,一个中东很有名的资深新闻记者,就是他是有信用的、有名声地说他从伊朗得到消息确认,伊朗将出售 1000 架长航时的察打一体无人机。这一次俄军的进展其实我认为最大的战术弱点就在于它没有这种长航时的察打一体无人机。就是它有很多无人机,但是都是短航程的、小型的,用来做炮兵校正。这有一个问题,就是他对反炮兵有点问题,尤其是像HIMARS 这种射程达到 80 公里的,你必须要有长航程的无人机,长期在上空监视,然后看到就用导弹直接击毁,否则的话等你再送回讯息,然后你自己的长程飞弹过来,或者你的火箭弹过来的时候已经有三五分钟了,它可以跑掉,对不对?所以这个 HIMARS 现在美国送了 16 门俄军宣称击毁了 12 门,乌军宣称一门都没有损失。我们现在这个还是不知道。

但是我觉得俄军在战术上,就是真正在战线上有点被动,这个最大的原因就是它的反炮兵的能力有点弱。就是虽然它达到了压制性,数量上的压制,但是他没有办法把最后的那 10% 解决掉。尤其是像HIMARS 是这种长程火力又很精确的,就变成一个很讨厌的蚊子。就是并不影响战局,但是刚好现在乌方他们所需要的就是外交宣传上的的把柄,这个就对他们来讲很合适,因为乌克兰现在每个月需要 50 亿美元的资金援助。不是说军事,而是光是政府的开支,购买能源什么之类的,每个月要 50 亿。但是在过去 7 月里面,欧洲的主要国家,六个主要国家的总贡献是 0。你如果再这样下去的话,美国也是不愿意为他买单,所以你现在可以看出它很积极的在运用这些手段来激起欧洲国家牺牲贡献、继续投资的这个热情。HIMARS是一个借口,就是不管实际上有什么战果,至少能够登上头条,就是你必须要占据新闻的频道,这就是他们的重点。事实上俄军(编注:结合上下文,应为乌军,次数口误?)即使牺牲几千人也是要吸引这个、也是要吸睛,也是要在国际媒体宣传上继续占据欧洲,至少欧洲人的注意力,这样子才能够保证后续的资金能够一直到来。否则他们自己先在金融跟财政上都撑不下去?

所以过去这一个月有两条大新闻。一个是他们在攻击 Zaporizhzhia 的...

唐湘龙 12:43
扎布罗热的核电站。

王孟源 12:46
对。另外一个是在 Crimea 的几个机场的突击。我先谈那个核电站的事情。这个核电站是俄军在 3 月初就占领,到现在已经 5 个多月。但是被炮击之后,你如果去看美国的媒体的话,一开始是先说这个是俄军炮击,那就很奇怪,你俄军自己占领的地方被自己人炮击。

唐湘龙 13:15
没有错,没有错。

王孟源 13:18
这个就是他们胡说八道,就是骗美国跟英国跟欧洲的那些愚蠢的老百姓。而且美国媒体把自己的老百姓当傻子,英国的媒体是把自己的老百姓当白痴来看。为什么我说这个差别呢?美国人像 New York Times 纽约时报,至少他们头两天说是俄军在炮击,它后来改口说是乌军在炮击,但是因为那里有驻俄军。他们至少不是同一天说这两个自相矛盾的说辞。而英国的媒体我去看了,在上个礼拜有同一家媒体,同一天有两篇文章同一天登出来在头条,一篇说是俄军在炮击那个核电站,另外一篇说这个乌军炮击这个核电站,因为俄军利用这个核电站作为炮兵基地。你看这就是把英国老百姓当白痴,而英国人真的就吃这套。

我顺便提一下他们现在的这个宣传口径,已经基本上第三世界的人都觉醒,都知道他们盎萨是一个谎言帝国。但是还是有一些仆从国家,例如像我们都很熟悉的台湾,他们根本就连白痴听众都不够格,就像一只小狗一样是在旁边当家畜,但是他们听了以后反而群情激奋,然后说这个俄国是如何如何邪恶。你要知道 4 个多月前所谓的布查惨案,Bucha。他也是说俄军在占领之后撤退,然后撤退之后第一阶段作战结束之后撤退了,留下了几十具尸体,说是俄国人杀的,可是后来一个多月之后乌克兰自己起了验尸报告,说这些尸体都是死于炮击。你这个就很奇怪了,俄军在那边占领了一个多月,他们自己炮击自己的步兵干什么,对不对?但这个这么简单的事,就你光看他们自己的宣传报道就可以看出事实真相是什么。

但是全世界就是有些,大约 15% 的人口,愿意相信这些谎言,这 15% 的人口是什么呢?就是他们所谓的 golden billion。你如果去看 Putin 的演讲稿的话,就会听到他说,这就是昂萨在过去二战以来所建立的一个国际体系的一个仆从系统,大约有四个阶层,最核心是美国,第二层是其他的英文国家,英语系国家,第三层是欧洲国家,第四层是其他的附庸,就像日本、韩国这样子。他们现在,这 golden billion的就是全世界 70 多亿人中有这 10 亿人是美国认可的先进工业经济,就是他觉得有资格参与先进工业生产,其他的国家你如果试图发展经济的话,美国就要不择手段的把你打击掉。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就是,他们现在这个宣传体系就是针对这 10 亿人,所谓的黄金十亿人。

但是你不要以为自己是黄金就很了不起了,因为事实上美国内部的腐朽已经到了一个地步,他必须要靠吸外界的血来维持自己的经济。我上个月已经详细解释过了,现在的美国的通胀原本会是一个足以推翻他霸权的严重的衰退,但是因为欧盟自己愿意出来挡子弹,就是 Scholz 的这个新政权愿意自己出来挡子弹,所以现在变成德国优先死亡,当然英国死得更快,那是因为英国选择脱欧。事先选择脱欧跟过去这一年的事情没有太大关系,待会详细分析德国今年冬天天然气的问题,我们先转回话题来谈。

唐湘龙 18:17
刚刚孟源提到,因为孟源现在麦的声音,我可能这边还要再调一下,因为有的时候会有点断断续续的情况。但是我们刚在讲到就是说俄乌战争的时候,当然乌克兰最近因为这个消息大概是确定了,西方的媒体有报道,就泽伦斯基把他的一些军令的指挥系统,包括总司令等等的换了,之前把他的安全部门的人也都已经换了。看他周围的人,第一个不管是不管是就是说指挥的能力,或者说是或者说忠诚度大概都有很多的怀疑。

我一看那天比较平时的报道是华盛顿邮报,对于乌克兰在反攻这件事情,华盛顿邮报就到了科尔松的就是前线的位置,华盛那个报道就说他看不出来乌克兰有在反攻什么,就说他前线基本上面就完完全全都还是俄罗斯在控制,乌克兰也没有在那地方进行怎么样的军事的部署跟反击。所以我们看到的不管是在克里米亚的这些爆炸的事件,或者像是扎布罗热的核电站事件,它可能都很可能是单一的事件,而且是被拿来当做新闻事件的处理。当另外一条没有办法被证实的,就是说普京是不是也把他黑海舰队的司令给换了,这件事情可能跟他的黑海的这个指挥的体系是有关的,但重点是说俄乌是不是就在这个地方就僵持住了,还是说战事有可能会在未在某一段时间会出现比较戏剧性的转折,因为俄罗斯似乎觉得他胜利在望,可是在战场当中现在的讯息量越来越少,因为冬天快要到了。我记得之前我们也讲过,历史上面许多这种,尤其在欧洲战场上面,许多大规模的战争最后都是老天爷在决定的。冬天快要到了,俄乌战事会有转折吗?

王孟源 20:18
对其他的国家冬天或许是一个问题,但是你不要忘了我们现在在谈的是俄罗斯。

唐湘龙 20:22
俄罗斯就不是问题。

王孟源 20:26
事实上是这样子。我刚刚已经提到,现在乌克兰唯一他努力的方向就是制造新闻话题,所以之所以会去没事找事,然后故意去轰击这个核电站,然后把联合国、北约、 G7 统统找进来。其实它有两个理由,一个小的理由是希望能用这个借口,然后让外部的维和部队进来,就是北约的维和部队,当然俄国不会同意,所以我说这是一个小的愿望。真正大的愿望其实就只是为了上新闻。因为就像你刚刚说的,现在越来越明显,这个没有新闻的原因是因为乌方的话,他还是天天想方设法的制造新闻,但是欧美方,欧美这方面的民众有点疲劳了,就是因为你都是假的,然后事实上战局就是胶着。至于俄国,反正他是原本就是讲实力,他这次作战的这个算分数的时候,他的分数是算什么?他不是算你有多少公里的土地他占领,而是有多少的乌军被杀伤。

三、四个月前我刚开始上节目之后,我就估计过说这个乌克兰可能每天的伤亡总是达到 1000 人。在两个多礼拜前,乌克兰国防部有一份文件暴露,泄露出来以后,他连否认都懒得否认。所以你知道他们对撒谎向来是没有什么顾忌的,但是这个连否认他们都不敢否认。可以事后,我觉得基本可以确定是真的,就是到月底,这个文件是他们的一份伤亡报告,就是说乌克兰的部队国防部直属的正规军,到7月底,总伤亡人数是 191000 人。

唐湘龙 22:45
191000 人。

王孟源 22:47
你如果算一下的话,那折合一天 1200 多人。

唐湘龙 22:51
差不多。

王孟源 22:53
对,所以跟我的估计,比我的估计还要高。而我想现在真正有能力的、有军事素养的观察家都注意到,在过去这个月,事实上俄国的杀伤,俄国对乌军的杀伤速度其实又上去一级,就是很可能以往是一千人或一千二,现在可能是达到 1500- 2000 左右每天。原因是因为乌克兰的正规军已经死伤殆尽,现在上场的都是临时拉出来的民兵。所以他们的军事素养不一样。然后其次是在 Kherson 那边,他们其实是有尝试要进攻的,但是你尝试的顶多只营级或者旅级的进攻,但这个营级跟旅级的进攻是我刚刚十几分钟前有提过就是,他们现在能撑这么久主要是靠的工事,就是藏在壕沟里面,跳出工事出来,然后高高兴兴的往前冲的时候,这个时候炮火来了,你连躲都没有地方躲。所以你越是试图做进攻,你所损失的那个伤亡人数就越大,而且为了准备这场攻势,他们把在 Donetsk 正面就是防守攻势设建了 18 年最坚固攻势的那个地段的炮兵,全都撤到Kherson 那个战线区。结果你一旦没有炮兵资源,俄国的武力侦查的部队就可以很轻松的去摸他们的前线,然后可以更精确地引导俄国的炮兵。就是这样子。所以他们在过去这 4 个礼拜,其实在最硬的,就是那个壳子最硬的地方有了突破,就 Donetsk 的正面反而有了三四个突破,这个有突破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们的重炮兵跟那个最重要的正规军资源被抽掉。

那你想想看,在这种正面战场上每天伤亡到了 1500 人或者 2000 人,你忽然派一个特战部队到 Crimea,去偷袭有什么意义?没有意义,就只有宣传上的意义。事实上俄军到目前,我现在算到是有三个损失,其中第二次的攻击是战果最为辉煌,一共摧毁了 9 架俄军的前线战斗机,其中包括 Su-30 就是,那是相当先进的,大概过去几年才生产的。所以你不能够说俄国没有什么损失,但是这只是皮毛之伤。他们换一个卫戍司令也就算了,因为黑海海舰队司令事实上就是克林米亚的卫戍司令。整个克里林亚半岛是由那个黑海舰卫司令主管的。

唐湘龙 26:07
没错。

王孟源 26:09
他之所以会放松是因为他那个地方距离前线太远,超过 80 公里,连HIMARS都打不到,所以他就没有做那些防范的工作。其实你刚刚提到的那个卫星照我也是,一出来我就在看。我看的时候是在找什么?找弹坑,但是我没有找到大的弹坑,只看到一片草原,那个草地被烧掉,这个是油料跟弹药露天所被击毁燃烧的结果。

唐湘龙 26:45
爆炸燃烧的结果。

王孟源 26:47
爆炸燃烧的结果,对。

唐湘龙 26:48
它不是被炮击的结果。

王孟源 26:51
对,而不是被重型的导弹钻到地里面的弹药库,把弹药库给掀翻。不是那样。所以那个时候你只要看那个卫星照片,马上就可以得到一个结论,这不是意外的话,就是用无人机或者是迫击炮这种东西小口径。刚好打到他们在补给加油的飞机上面引发连环爆炸。因为如果是重型的导弹的话,它一定会是针对既有的工事,也就是那个弹药仓,估计那会留下一个很大的弹坑。

事实上大家也许不记得,但是两个多月前其实乌克兰就试着用无人机,一个自杀式的无人机去攻击俄国境内,就是这不是在南边的 Crimea,而是在北边的 Kharkov,北边的俄国境内的一个油料站。哈尔科夫北边的,那边他做了好几次攻击,有一次是用直升机突击,有两次可能是爆破分子、特战部队去用炸药包炸。但是有一次很明显的就是他那个视频被录下来,而且传到互联网上,是用一个自杀性的无人机这样俯冲下去,砸到那个油罐,然后那个油罐就爆炸。这就很奇怪,因为那个无人机在视频里面录得很清楚。大家一比的话,它不是军用的无人机。结果后来这样比来比去,发现在阿里巴巴上面找到了,是中国制造的民用无人机。

唐湘龙 28:41
民用的无人机当做军用攻击。

王孟源 28:44
对,叫做 skyeye 5000。我今天想要上节目谈这件事,我就想会不会是他们又用 skyeye 5000 来做这个自杀性攻击那个那个Crimea的基地?所以我去看了,结果发现skyeye 5000 是他们在欧洲的经销商的商标。这个真正的制造商是厦门的云轮,厦门云轮科技公司。他们生产的那个产品线叫做 Mugin UAV ,而且刚好有两个产品线,一个是正常起飞的,就是普通的小飞机这样子从跑道上起飞的,两个月前可能是用了那个,但是它还有另外一个生产线是垂直起飞的,就是有那个小的,小的像大疆无人机那样子,可以先垂直起飞,然后再转成普通飞机这样飞。这两型飞机它的载重分别是 25 公斤跟 15 公斤。你如果是 25 公斤跟 15 公斤的高爆药,那就很厉害,就相当于 3、5 发的重炮的炮弹,就足以引发那个在加油加弹的时候飞机这样的连环爆炸。

唐湘龙 30:11
是,所以无人机,就算是民用的无人机,经过小小的改装之后,做这种就小规模的有杀伤力的攻击是办得到的。

王孟源 30:21
对,大家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到阿里巴巴上去,这个一台才...

欧洲能源



唐湘龙 30:26
哈哈,好,这个大家自己去张罗去,好。不过来我们,因为乌克兰的战争看起来接下去,有一点打不完的味道,但是乌克兰战争,刚刚王孟源提到他最大的受害者显然就是欧洲国家,欧洲国家现在不止挡子弹,而且我觉得德国的总理 Scholz,我对他评价真的烂透了,他基本上面既无能而且也没有方向感,最近甚至于连处理巴勒斯坦的问题都搞得满面都是豆花。可是德国终究是欧洲的强权,最大的经济体,全球全球第四大的经济体。但是德国现在的能源遭遇到了非常大的问题,它的核能也延后,延后除役了,它的燃煤也开始烧了,它的电价创高峰。现在连北溪一号都有一搭没一搭的,北溪 2 号被美国已经阉割掉了,德国的能源出问题,基本上就代表了欧洲的能源出了大问题,这个冬天德国的能源会是一个怎么样的状况?

王孟源 31:40
这个也是最近有好几天报道、主流媒体的报道,而且有点互相矛盾,所以我把事实真相跟大家解释一下。原本德国他们是... 在 Merkel 任期 15 年最大错误我认为就是放弃核能。这其实也不能够全怪她,因为德国反核是有很长的传统。

唐湘龙 32:17
没错。没错,三十年以上。

王孟源 32:23
绿党的第一党纲就是反核,所以你一旦绿党进了政府这是没有办法的事。现在被逼着最后的这 3 家核电站要延迟退役,已经算大的退让,干嘛退让?为什么?为什么绿党会退让?是真的被逼着没办法,他们现在有多惨,我仔细跟大家讲一下,他们在这个二月俄乌战争开战之前,他们已经基本上德国的经济已经转向使用天然气为主要燃料,而它天然气的来源有大约 55% 到 60% 是来自俄国,有 3 条管道,一条管道是从捷克那边南线的进来,经乌克兰、然后经捷克进来,中线是从白俄罗斯到波兰,然后从波兰进来;北线就是那个nordstream 1 北溪一号。当初Merkel之所以要建北溪 2 号,就是因为你一旦建了北溪 2 号,中线跟南线就可以不管。

唐湘龙 33:45
摆脱美国跟这些国家的控制。

王孟源 33:50
对,当然一旦俄乌打起来以后,美国就立刻鼓动他们在德国的大本营,包括他们的整个新闻体系还有绿党,要求把北溪 2 号封存。好,封存了以后,俄国一开始还没有限制天然气,为什么呢?因为俄国知道要第一个优先是先要在经济战、金融战上面求生存。俄国一直到 5 月才能够完全确定自己不但会存活下来,而且会活得很坚强,比欧盟还要坚强。所以他真正开始动手去削减天然气,是到 5 月以后的事。5 月底以后的事。一开始还是很客气,因为俄国人他们也知道德国这次是真的运气不好,遇到一个笨蛋政府,这笨蛋不是我用的词。事实上 Medvedev 昨天才刚刚,Medvedev 就是他们的前总统,昨天才刚刚出来说了一句话很有意思,他说欧洲人民必须站出来搞掉他们的白痴。他们的白痴是谁?他们的政治领袖,哈哈哈哈,他用的是白痴那句话,所以我相信我用笨蛋还算是相对的比较客气。

一直到 5 月、6 月他才开始削减,而且这个是在波兰先主动关闭了中线,然后乌克兰把他的南线关闭了一半之后,俄国才开始对北溪 1 号动手,然后真正俄国的火气上来还是因为西门子的涡轮机大修。这个东西明明是你德国需要的东西,我俄国不在乎,因为我们的金融战已经胜利了,我不怕你,但是他们还在那边摆摆姿态,一副矫情扭扭作态,我想 Putin 是有点火气上来就说“好,既然如此的话,你们除非把这个燃气轮机修好,用双手捧着送回来,否则我们不会接受”。哈哈哈哈,结果德国是占了便宜还要卖乖。就是不但要北溪 1 号继续重启,而且还要俄国人来跪求他。这样子结果就变成现在僵持的问题,所以就一路那个供气量又降到40%,然后现在降到20%。所以我跟你讲一下这个实际的数据,因为我今天下午的时候觉得这个很有意思,所以我去查了一下,结果发现德国经济部手下的那个 Federal Network Agency,就是管能源跟网路邮政的那个单位。其实从4月开始就有公布这些详细的数字,所以你都可以找得到。如果有兴趣的人可以去 Bundesnetzagentur 的网站, Bundesnetzagentur 他们的国家网络站去找第一手的消息,就是在2月的时候,就是战事开始之前的时候,他们每天进口 2.4 Terawatt hour (TWh)的天然气,从俄国,然后从所有其他的管道进也进口 2.4。但是到一个礼拜,从俄国进口的每天是 0.5 ,就是从 2. 4 掉到 0.5。

唐湘龙 38:14
差太多了。

王孟源 38:17
其他管道从 2.4 增到 2.8,所以它这个总量,就是从每天 4. 8 降到了 3.3。但是问题是几天之前,就在我想大概三天前吧,有新闻说德国的这个天然气库存量还是达到了 77%,这个跟过去五年的平均值差不多,就是每年 8 月中的时候的储存量累积到 77%算是正常,这是什么意思?我去查了一下,他的这个德国的天然气总储存量是 243 TWh,这相当于冬天的时候一个半月的使用量。所以事实上它的夏天的使用量是每天 1.5,所以事实上每天进口 3.3,但是你只用掉 1.5,你还是 1.8可以放到储存去。这也是为什么它能够累积下来。但是到了冬它的每天的用量是 4 或者 4.5,这是一个普通的、平均的冬天,就是我后来计算,我把它计算一下,假设俄国人不把这个北溪一号完全关掉,继续的供应 0.5,也就是德国继续的每天拿到 3.3 的话,然后它又有 77%,就是 243 的总储存量现在有 77%,之后还可以继续累积。到 10 月才开始拿出来用,在一个正常的冬天,它是可以熬得过去的。所以现在的问题是在于这个冬天会不会特别冷,所以会不会用到北溪 2 号其实是一个问题。就是必须要这个冬天非常非常的冷,才会紧急到要把北溪 2 号重启去求 Putin。基本上你要重启北溪 2 号的时候,你就是把面子都不要了,就是在普京大帝的面前跪下来求他原谅,哈哈。但是这个只有在今年冬天特别冷的前提下才会发生。

真正的这个天然气供应的问题在于什么?它这个原本的这个天然气的价格是大约 40 欧元每megawatt hour (MWh)。今年 2 月开始仗打起来的时候,它一下跳到 220 欧元每 MWh,然后到了夏天又掉回到 120、150。当然德国利用这个阶段拼命在全球收买各式各样,包括美国最贵的液化天然气,也是一样拼命的买。但是在过去这一个月,因为夏天即将结束了,然后跟俄国的这个态势,俄国在天气供应上的姿态越来越硬,所以这个价钱现在又回到了 220 欧元一个 MWh。而且你现在这种天然气都是有期货,你可以去看那个期货的价钱,期货的价钱是预期到冬天会至少是 240 欧,然后到明年春天会是 200 欧。

所以我利用这个期货的价格我自己简单的算了一下。德国每个月所用的天然气的数量,我假设是跟去年的一样,就是有去年的资料,你可以把这个价钱跟它的用量全部乘起来,然后加起来,我得到一个数字,大约是 3000 亿欧元。 3000 亿欧元是什么呢?是这一场俄乌战争所导致,德国在天然气每年必须多花的钱。就是从现在今年 8 月到明年 8 月之间,德国的经济必须拿出 3000 亿的美元额外的钱来买天然气。这个也许是很抽象的,跟你讲一下这个 3000 亿美元占德国的经济的比例多少?德国的 GDP 是 3 万 8000 亿,所以 3000 亿美元大约是 8% ,GDP 的 8%。也就是说德国在一年之内,它的能源的费用就是经济一下就凭空的不见了,因为忽然就是你所需要能源,就多出这些钱,多了多少?多了整体经济的 8%。

王孟源 43:57
让大家有一个更切实的理解,这有多少?我们拿中国来比,中国的经济大约是 20 万亿,如果中国一年要多花 8% 的 GDP 来购买能源的话,那就是 1.6 兆美元

唐湘龙 44:18
1. 6 兆美元

王孟源 44:19
1.6 兆美元,它每年进口石油 40 亿桶,中国去年的原油进口量、年进口量是 40 亿桶。你把 1.6 兆美元除以40 亿桶的话,你会发现这等于每一桶每石油要多花 400 美元。也就是说现在的石油实际上是 100 美元,如果它涨到 500 美元的话,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就跟德国现在面临的这个天然气价格上去的影响一样。大家想象一下,如果石油的价格涨到 500 美元,忽然一昼夜之间就涨到 500 美元,这个中国所面临的这个打击就是,德国在俄乌战争开始之后这一年所面临的。

唐湘龙 45:20
好。因为我们今天跟孟源在讨论了之后,我把题目就定为就说全球能源大乱斗,因为孟源刚刚已经提到了中国的能源政策的一个大的战略调整,德国我们再可以再观察个一两个月,大概就会知道今年冬天欧洲的这些个国家大概会乱成什么样子,因为对俄罗斯是没有压力的。

俄罗斯今年的第二季它的公布的数字,如果可靠,它今年的第二季它的外贸的剩余是创新高的,他现在的口袋越来越深,它的通膨率跟它的利率都已经回到了战前的水准,它的通膨,它的第二季虽然还是负成长,不过状况其实都比欧洲很多的国家要来的更缓和。

王孟源 46:17
他们的经济同比是负成长,通胀同比是还是正的?但是你如果用环比的话,从一季到一季的话,经济是正成长,而且是……

中沙外交



唐湘龙 46:33
没有错,就是它的经济动能正在恢复的过程,所以它现在几乎就是你如果跟战前相比来讲,你甚至可以说俄罗斯现在的情况即使不是毫发无伤,但是其实那个伤势远比方说乌克兰比欧洲国家来要缓和很多。所以德国有没有可能像日本,日本最近又开始偷偷摸摸的去买俄罗斯的原油,你就知道就是真的到了困境的时候,其实是什么什么制裁都已经被放一边了,国际原油因为全球经济状况不好,国际原油的期货价格现在反而在缓慢的下跌的,比俄乌战刚爆发的时候将近每桶 130 美元,现在大概是在剩下九十几美元。

不过当欧洲现在的能源困境,即使俄乌战争,不管接下去怎么样,这是整个欧陆欧盟非常严肃的课题,现在是无解的状态。但是我们看到最近国际在关注的可能会影响到越未来全球能源环境的就是中国,对于中东的经营是不是到了一个开花结果的时候?我们没有忘记,上个月的时候,拜登才刚跑了一趟中东,拜登去中东除了以色列,除了巴勒斯坦,重点当然是沙特,到沙特大家要关注了,因为拜登从上台前的时候对沙特的这个王储其实讲话就非常重,把他跟普丁摆在同一级的都是刽子手,都是杀人凶手级的。所以他去之前就很难堪,大家就在挖苦他,你要去见杀人凶手吗?你要呢?你要去跟杀人凶手去握握手吗?他没有握手,他说我们碰一下拳头。

大家认为这次拜登到中东的访问是非常不成功的,尤其沙特给他的态度基本上是一个冷待遇、冷处理,热脸贴冷屁股。拜登的中东的访问当然显然想要,他有预期到中国很可能会在中东会有所突破,这个突破层面就非常多了,不只是能源的,包括金融的,就石油、人民币是不是会出现,以及在战略上面,中国会不会在中东找到一个强大的战略支点?因为中国大陆还没有说习近平去不去,但是全世界都在做这个准备。

唐湘龙 48:52
我们做个假设,习近平如果去了,这代表什么?就是未来的全球的能源,中国和中东之间的关系会影响到全球的能源配置吗?

好,现在的讯号,而现在的讯号是中断的,好像电缆线是中断的。好,所以现在孟源的声音我们是暂时是听不到的。好,但是我们现在再重新把线路接上,以前的时候我们刚在谈的这件事情就是借这个冬天对全世界最严肃的考验,大概就是能源问题,欧洲的天然气以及在整个未来中东的石油要往哪里走?美国当然希望在他自己成为产油大国的情况下面,他仍然希望其他的产油国是乖乖跟他配合的,继续做全球能源的主人。可是现在看起来,中国方面来讲,对于中东的整个的部署,那个部署不是光说我有钱去买能源,去买石油,然后就能够过得了关的,显然并不是这样。中国毕竟我过去讲过,就是说中国的这样的一个三中关系的经营,从中亚到中东,他经过了这几年之后,我认为中国的中东政策,在过去如果三五年之前,我认为中国是没有一个明确的中东政策的,因为太难表达了。可是中国现在的中东政策,随着美国在中东的影响力逐渐的消退,中国在中东的影响力正在扩大,这个代表的意义是什么?我们过去讲过,就是说美国它的全球战略,它有三个核心的支点是它绝对不会撤退的,一个是北约在欧洲,一个在亚洲是日本,还有一个就是中东,中国要在欧盟,要在北约的体系,你们要取代美国那个基本上不可能,要在中国的家门口要让日本回新的转移,就是说从过去的脱亚入欧重新回到亚洲,认同亚洲这个大家庭,那个难度也有点高。

但是我认为中东很有可能是破坏美国三个战略支点的最重要的突破口,因为沙特的态度越来越明显,当你说沙特真的有可能就从过去的这么亲密,跟美国的利益紧紧地绑在一起,然后就是因此根本的改变吗?短时间之内也不会。你知道国家,像这种体量的国家,它的战略的转变,那个就跟航空母舰转弯一样,那个是一个很耗的耗能量,而且需要非常大的回转半径,同时必须要把速度控制得非常好,否则船上的东西都会不只是晃来晃去,船甚至都有翻船的风险。航空母舰的转弯就是现在在整个中东政策的一个重大的转变的一个开始。

好,习近平会不会去中东访问?我认为一定会。习近平在北戴河之后,他到了东北,到了锦州,在锦州的讲话大概出来了。虽然所有曝光的这些谈话的内容,我认为基本上都还是原则性的,可是他大概已经标志出习近平对于他的第三任及之后的整个中国的经济的三个支点,跟过去我个人在节目当中所整理的三个支点看起来是高度吻合的,就是香港的金融,新疆的新科技,以及跟中亚关系的这样的一个总体的融合,让新疆成为中亚经济的领头羊。而东北所代表的是旧经济,东北所代表的是中国的铁锈区。但是随着俄罗斯的东向,俄罗斯开始从欧洲开始慢慢往东方转移,他注意到亚洲的时代的崛起,而俄罗斯终究有一半是在亚洲,俄罗斯开始回到亚洲,再加上就是东北亚的情势上面的转换,对于朝鲜来讲,朝鲜终究要脱困的。这个时候东北就扮演了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枢纽的角色,因此东北的设定跟整个东北亚是一致的,这个是在内部的部分,可是在外部的部分来讲,有关于能源,有关于科技的自保跟掌控,会是接下去习近平的第三任级当中最核心的战略。

好,现在我们回到了,就是跟着王孟源现在重新连上线了今天的讯号,包括前面的声音到后来的影像。当然因为月孟源在美国,所以连线本身有一些对我来讲是节目当中不确定的风险,而且我们是 live 直播的节目,这里要特别跟大家说明他不是事后能够去剪辑去修剪的,所以当你在看现场节目的时候,你要听王孟源讲话的时候,你难免就会有一些的风险。

好,我们回到,回到就是说中国和沙特之间的关系,习近平如果去访问沙特,第一个为什么?这个会有什么影响?

王孟源 54:29
其实为什么这个问题的解答很明显。就是俄乌战争一开始的时候,第一个礼拜我马上就写了一篇博文,欢迎大家再回去看。里面最重要的论点就在于你必须要从货币上面去釜底抽薪,因为美国现在已经失去了在科技工业发展以及军事上面的绝对霸权,之所以还能够维持一点门面,其实都是靠着印钞票来维持的。你如果能够把美元的无限滥发的能力抽掉的话,整个美国霸权就会从内部崩溃。当然后来是欧盟自身自己愿意用欧元,还有日本用日元来当垫背,来当真的肉盾。

唐湘龙 55:31
日元跟欧元都贬了很多。

王孟源 55:34
对,而且其实第一个会死的我觉得是英国,因为他们从脱欧下来已经有 6 年了,对不对?在过去这三年本身元气已经大伤,更加承受不起这一场折腾,所以刚刚出来的数据是英国的通胀率 10.1%,是 G7 里面最高的。不过不管怎么样,就是我在 3 月初所发表博文就讲得很清楚,中国在长期战略上的反击就是联合俄国以及其他第三世界国家去创立自己的新国际体系。这个国际体系最重要的层面就是货币。事实上已经有很多迹象,这个幕后有很多的谈判,在积极斟酌中,我想我两个月前好像有提过,我预期是在今年底、顶多明年初就会出现所谓金砖货币,但是金砖货币当然中国非常重要,俄国也重要,但是印度跟巴西跟南非其实一点都不重要,就是在货币层面上,甚至印度是一个负面的影响。真正需要拉近这个货币同盟的是谁?是沙特阿拉伯。

唐湘龙 57:08
真的。

王孟源 57:10
因为你一旦把沙特阿拉伯给拉进来之后,这个货币同盟就取代了石油美元。美元在 50 年前自己放弃了这个 Bretton Woods System,就是二战之后的那个体系,是一个汇率的体系,等于是半金本位,因为当时不是直接的金本位,而是其他的主要货币都是固定跟美元做兑换,但是美元本身是金本位,那是 1971 年的时候,Nixon 的时候主动放弃了,所以他当时也是想要无限印钞来占便宜。无限印钞,这样一来就没有本位了,就变成所谓信用的。

信用这个东西完全空的,本身就是英文里面所谓的 oxymoron 自我矛盾的话,就是信用本身怎么能够当本位呢,对不对?所以当时就是他们跟沙特阿拉伯得到一个共识,签了约,要沙特同意让所有的原油交易都要用美元来定价,这样一来的话,沙特负责收美元,其他的国家当然也就必须要,想要获取美元才能够买到原油。然后沙特累积了这些所谓的原油美元,然后再去投资到美国资产上面,大家都很高兴,尤其是美国特别高兴,但是这个循环的关键点就是沙特阿拉伯。事实上目前世界两个最大的石油出口国家,头一位就是沙特阿拉伯,第二号是俄国。所以你如果能够有俄国跟沙特同时加入这个货币联盟的话,就保证这个联盟能够立刻推翻这个西方的系统。美元或许还可以苟延残喘,但是欧元跟日元会死得更快。所以我在3月的那篇文章已经讲得很明白,中方的一切外交努力重点是集中在沙特阿拉伯。那=现在有这个成果也是,其实运气也很好,因为 MBS,就是他那个王储 Mohammed Bin Salman,他特别不喜欢拜登,就是你刚刚提到的。

唐湘龙 59:56
拜登也不喜欢他。

王孟源 01:00:02
他现在在沙特国内的地位是绝对的崇高。他已经把所有的异己都该打的打,该关的关了。就是他已经是预备独裁的实质了,所以他才敢做这件事。但是我认为这件事当然是对沙特阿拉伯很好,对全世界的第三世界都好,只对美国不好。 但问题是美国在沙特是有驻军的,有 5 个基地, 5 个基地里面其中有两个就在利雅得。我觉得 MBS 可能是年轻气盛,没有把这个东西想清楚。因为提供安全保障,偏偏就是中国的软肋,中国是从来没有提供安全保障的。

唐湘龙 01:01:02
对,就中国很难对于其他的国家的政治人物提供一种离岸的安全保障。你如果来到中国当然没有问题,但是离岸的,如果你在国外的,因为中国就是个不结盟运动,他没有离岸的军力。

王孟源 01:01:20
邓小平的政策... 因为邓小平认为你要韬光养晦,其实在当时是完全正确的,以当时的那个实力是那个样子,必须要专注于发展经济。但是你现在到了已经问鼎世界霸权的地步,你还在自缚手脚的话。那这个问题就是美国的 CIA 不是吃素长大的, CIA 到现在只有 70 多年的历史,倒有 80 多件这种颠覆。

唐湘龙 01:01:50
对,国际暗杀颠覆记录。

王孟源 01:01:55
对,所以我觉得 MBS 跟习近平当然是可以谈得很高兴,但是问题是谈得高高兴兴,然后一年半载之后就忽然有个政变,然后沙特还有 2000 多个王子,随便找一个出来替代都可以,对不对?这个局面其实是很危险,如果我是来替中方借箸代筹的话,我会说或许在沙特开一个基地是最理想,但是可能。

唐湘龙 01:02:32
真的吗?好,但这个其实本来是我想要问你的,就是说我觉得中国当它走到今天的时候,尤其它的力量正在慢慢进入到中东的时候,就包括印度洋的周围的时候,它会不会慢慢的就是说走出,或者说不知不觉当中脱离过去的不结盟运动,然后开始有某种的结盟或者海外驻军的可能性。你觉得有这种可能吗?

王孟源 01:03:01
我在我博客上也都讨论过。我认为正确的做法是仍然坚持不干涉其他国内政、而且不去全球驻军,但是反抗昂萨就是 MI6 跟 CIA 去做颠覆,去做政变,你出这种安全保证是有必要的。要不然你三天两头就被人家干穿了,你这个生意怎么做?

唐湘龙 01:03:28
这个其实是我觉得中国在海外投资做生意很大的风险,只要跟你走太近的时候,那个人被推翻了,你可能就血本无归。

王孟源 01:03:39
现在基本上是必然的事。那我觉得中国当然没办法说几个月之内就在沙特搞出一个基地来。你至少先把大使馆扩建一下,然后建一个直升机坪,到时候 MBS 如果要避难的时候还可以躲上几天嘛。这是最基本的事情,但是我觉得中国不会做。

唐湘龙 01:04:03
孟源不用讲话不用赶,我可以把节目延长半小时的时间。我们的听众观众朋友,我平常很少建议我们的观众朋友来表态,如果你喜欢王孟源的,你可以在留言板刷一波,让王孟源知道一下。就现在一万六千多位的观众,除了听王孟源讲话之外,如果你喜欢王孟源,刷一波让王孟源知道一下。好,沙特有可能会接受人民币作为石油交易的主要的货币吗?就石油人民币会出现吗?

王孟源 01:04:37
我认为是是金砖货币,就是我其实 3 月的时候我建议是另外创一个新的货币,然后另外取一个名字。但是我想俄国人有点顾忌,因为俄国的经济跟中国比起来太小。如果就是俄国跟中国做主导的话,就是 G2 的话,他怕自己会被中国压倒,所以我想是俄国人去拉中国去搞金砖。事实上这次对抗昂萨霸权的这场起义是俄国人冲在最前面,所以他的话语权最大。就因为俄国的利益,所以这个国际货币就搞成金砖货币了。我这个担心、这个担忧我其实在我们博文上也在半年前就已经讨论过了,真正的问题不在于其他那些国家,巴西什么的那个都能解决。最大的问题在沙特。

唐湘龙 01:05:38
沙特。

王孟源 01:05:40
在于沙特。你想要拉沙特,但是你怎么能够把沙特拉进来而不让印度进来?这个是很困难。事实上现在很显然没办法拒绝印度进来。所以一个多月前开始有风声说这个新货币会是金砖货币的时候,刚好习近平做主席、做主场来召开金砖会议,你晓得你记不记得,他所做的演讲重点就在于我们要赶快扩充金砖集团。

王孟源 01:06:19
这为什么呢?其实也很简单,你如果不扩充的话,这个印度就变成五大创始人之一,这还得了,什么都可以蒙。哈哈哈。你要是创始货币的时候已经有十几个成员的话,就谁都没有否决权,就看谁的朋友多,这样的中国至少还能够控制住局面,对不对?所以现在我觉得习近平去沙特,我想主要还是谈双边经贸合作。加入金砖这件事情事关重大,如果是我来建议的话,不会说这么急着宣布,而是继续的酝酿准备。但是利用拖下去的这几个月的时间,赶快把 MBS 的安全问题解决,因为这个沙特国防军的忠诚度问题很大,因为他们都是美国人训练的。

唐湘龙 01:07:31
没错。

王孟源 01:07:34
这个到时候要搞政变。我真的觉得 MBS 是年轻气盛,这个初生之犊不畏虎。

唐湘龙 01:07:42
哈哈,你现在很为他的安全担忧对不对?

王孟源 01:07:46
你这样的去搞美国的基本利益,你不怕被他用政变搞下来?这真的是哎呀。你想想看当初吴庭艳,越南的吴庭艳,他不是去反抗美国啊,他只是因为他是天主教徒,所以对佛教徒打压的时候过分了一点,美国人就为了这么一点不爽就把他政变、然后枪决了。美国人搞政变的那个要求水平很低的人。这个 MBS 这样子搞真的是哎呀。

唐湘龙 01:08:30
… 你觉得中国有可能同时在中东搞定沙特跟伊朗吗?你刚刚提到就是说在金砖体系里面来讲,就全球能源体系里面,俄罗斯跟沙特非常的重要,这两个体系如果结盟了之后,如虎添翼,金砖体系的支配力量会非常惊人,其实我们还少谈了一个伊朗,伊朗这个时候能不能够进到金砖体系里面,不只是美国的问题,而是伊朗和沙特之间的传统的那种世仇的关系。他们有可能整合到同一个体系里面吗?

王孟源 01:09:44
你说到一个很有趣的考虑,事实上在我三月的博文里面,我特别说不要对伊朗太积极。这个考虑的背景就在于是因为伊朗跟 Saudi 要和解,当然是有点迹象,但是你在促成他们和解成功之前,还是以吸收沙特为最优先,不能够为了伊朗。因为伊朗在世界原油供应能力,虽然它的这个储备很多,但是因为被美国制裁了 40 多年,所以它目前生产能力只有沙特的 1/3 左右,所以你不能够因噎废食。但是后来也就是我刚刚提到有关印度的考虑,是由俄国压倒了中国的考虑,在伊朗上面这个样子。俄国,因为我刚刚不是提到说金砖会议,金砖联盟在两个月前开了一次会议,一次的网络连线会议,有中国做东,在那时候宣布的第一个要加入金砖的新国家就是伊朗。

唐湘龙 01:11:05
就是伊朗。

王孟源 01:11:05
为什么呢?因为我刚刚才解释过,从中国的观点来说,伊朗是可以缓一缓,当然是欢迎的潜在盟友,但是重点应该是先把沙特拉进来。但是从俄国的观点来说,伊朗是第一个必须要拉,为什么?因为俄国现在基本上已经放弃了对欧盟的幻想,在过去的这 30 多年,就是苏联瓦解之后,俄国的大政略一直是要希望融入欧洲的。一直到这一次俄乌战争才是彻底放弃这个幻想,放弃向西融入的话,你就只能往东、往南找替代,往东的话就是找中国。但是我说过他对中国有点忌惮,因为中国的经济体量要大太多了。所以必须要搞印度还有中东来做制衡,这就是所谓的南向路线。他的这个南向路线也是大概在 5 月底的时候公布了一个计划,叫做北南通道。这个北南通道就是从,就跟这个中国的一带一路有异曲同工之妙。中国的一带一路,比如说那个陆路是从中国到俄国,然后从俄国再到欧洲。这个俄国的北南通路是从俄国到伊朗,然后从伊朗往南到印度还有非洲,所以伊朗基本上是这个北南通道的门户,因为伊朗就在波斯湾上面。

你一旦到了伊朗就可以把原油或者是货物直接的送到海轮上面去。俄国跟伊朗之间虽然没有直接接壤,但是他们都面临里海,所以可以靠着里海,可以利用里海来,等同于直接接壤了。所以对俄国来说,他向南要到印度洋。如果是走伊朗这个路线的话,只有一个国家,一个中点国,这是最简单、最直接路线。而且伊朗对俄罗斯的依赖非常的深,它被制裁 40 多年,本身经济很衰弱,军事上面急需现代化,就是因为这样子,所以伊朗才成为金砖集团所吸收的第一个成员。接下来我相信幕后 Putin 一定会积极地去斡旋,让沙特阿拉伯跟伊朗尽速地和解。中国当然也可以加入,但是中国的外交体系没有这个传统,所以顶多就是说你们和解之后我会锦上添花帮你们做些场面。

唐湘龙 01:14:16
没错,中国的态度。

王孟源 01:14:20
但是真正的国安层面、战略层面去和解的话,我觉得需要俄国人去穿针引线。我相信俄国人已经很积极地做了五、六个月的工作,只是没有公开而已。

唐湘龙 01:14:35
好,当然

王孟源 01:14:37
我稍早提到说可能买了1000架... 就是这个报道,我认为是可信,但不是完全,我们先姑且相信就是他买了 1000 架(察打一体)无人机。这个等于是准同盟,对不对?就现在跟中俄之间的准同盟关系一样。

提问



唐湘龙 01:14:56
没错,好,因为在中东,像中国、俄罗斯和伊朗之间都已经可以在波波斯湾附近举行小规模的军演,那个就是隐性之间的这种同盟跟军事合作的味道已经摆在那里。但是你终究不能够忽略掉。我之所以说沙特,当然我完全同意,就是说孟源刚刚讲的就是中国的未来的,尤其在美国的全面封锁打压之下,中国突围借着金砖手拉手去突围,比自己单打独斗要有用的多,而而所有金砖体系的突破的重点会在沙特,美国难道不知道吗?美国当然看也看得出来沙特太重要了,所以他不可能轻易的放手。

我们也不要忽略了,我刚刚提到了,就是说美国的全球战略,它什么地方都可以失去,但是有三个地方它绝对会守得非常死,一个是北约,一个是日本,就美日安保,另外一个就是中东,在沙特。好,因此这三个支点,沙特很可能是中美真正在美国的核心利益的三个核心利益区域真正交手的第一块,这一块中国能够达成怎样的突破?你不要忘了美国在波斯湾里面是有它的第五舰队的,他在那个地方的经营不是只有沙特而已。好,所以慢慢来。但是最少如果真的习近平到沙特访问,那个是一个破天荒的开始,世界可能就开始真的变得不一样了。

…问:两位辛苦了。王博士昨天的微博有一条评论回复了关于这次大陆针对台湾的军事行动,好像并不认可,后面微博可能各种原因删了,能不能简单的说明一下?你要说明一下吗?

王孟源 01:18:42
我觉得我在博客上面所说的事情比较精确,我可以停下来字斟句酌。好,所以还是请大家到博客。

唐湘龙 01:18:53
大家注意微博,就是有一些时候,王孟源如果不止在分析,不止在叙事,他认为讲话要非常精准的时候,他就会用文字的方式去表达,因为那个会比较精准,同时要做一些调整也比较方便。我们做直播的人,平常讲话人,你始终有个风险,就是话一出口了之后你要再去修饰,变得非常的困难,有的时候真的会词不达意,或者很难用三言两语表达一个很复杂的观念。好,这个请大家要理解。

… 王博士有没有微博以外的平台?他说我微博账户早就不记得了,现在也不好注册,你还有其他的平台吗?联合报。

王孟源 01:19:39
微博是一位北京张先生帮我维护。他只是搬运我博客上面的,我真正的大本营是在联合报的博客栏,所以如果去 udn 的话可以搜索我的博客,那才是我真正维护的重点。

唐湘龙 01:20:01
好,我们的这么当然,在内地的观众朋友,可能你就比较辛苦一点,你不见得能够看得到联合报,联合报在台湾算是一个相对来讲我觉得不只是它的平衡感,而是联合报是我既做新闻工作联合搞的。联合报的质感要比其他的台湾的媒体都要好很多很多,不管这政治立场如何,即使是立场接近的联合报也都要好很多...

王孟源 01:22:21
好,谢谢大家的关爱,有空还是到我的博客去看,然后有更多的讨论议题,而且可以讲得比较精确。

唐湘龙 01:22:30
就是好。所以如果有一些直接你要你觉得比较深度的问题,我觉得你直接开在孟源的博客也好,或者是在联合报你留话,以我觉得的王孟源的个性,只要你有点到他的点,他一定会回复。感谢孟源,感谢周末快乐,也感谢我们所有的观众朋友线上的收看收听,周末快乐,大家平安,拜拜。